央视网 > IT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违法关网吧:挫伤了公民对法律的信仰

 

CCTV.com  2010年06月02日 16: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科技日报  
[内容速览]  如果临时关闭网吧就可以提高高考成绩,那不如让网吧一年365天,天天关门好了——这显然不能。

  ■ 你说我说

  5月30日,有网民发帖称,因高考将近,山西临县政府规定该县所有网吧在5月10日至6月9日间根据区域不同分别歇业,否则将给予处罚。网友称每家网吧将因此损失过万。媒体调查发现,因高考关闭网吧的还有江西临川等地。

  网络的成长与普及一直伴随着诸多争议,一方面它是现代社会人们生活工作都越来越离不开的工具,一方面它又令众多的青少年甚至成年人沉溺其中,无法自拔。几乎所有的老师、家长都对网瘾问题忧心忡忡。

  但是,纵向考察一下各种令青少年上瘾的历史,我们发现,几乎每一个阶段的青少年都有沉溺其中的东西,先是电子游戏,后又有录像厅、台球,现在则是网络。甚至小人书以及金庸、琼瑶的小说也曾经有很多人沉溺其中,令家长们谈其色变。但现在看来,之前的那些问题早已经不再是问题了。  

  任何一件事物,都可能给不同的人带来不同的影响,关键是使用者如何看待它,如何利用他。用得好,它就是一个受你支配的工具;用不好,它就是一个支配你的魔鬼。网络亦然,它并没有与生俱来教人堕落的“原罪”。

  这些年,随着网络的逐步普及,网络成瘾现象也随之增多,逐渐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为此,有关部门出台了各种各样的规章制度对网吧进行规范,如坚决取缔黑网吧、零点断网、禁止网吧接待未成年人等,这些措施对于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都是有利的。如果诸如“禁止网吧接待未成年人”等措施得到有效执行,未成年人网络成瘾现象在网吧这个层面便没有了生成和存在的空间。但目前的问题是,这一措施并未得到有效执行。

  网络只是一个工具,网吧只是提供这个工具的场所,它不等于网瘾,也不等于堕落。有了法规制度,如何保证其有效执行,这才是有关政府部门的工作重点所在。动不动就关闭网吧,恰恰是有关部门工作不力的表现。况且,将合法经营的网吧关闭,还涉嫌违法。江西抚州市临川区文化局文化股股长、区网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熊光辉也承认:“我们这样做,合情合理不合法,确实超出了行政许可职权范围,为了临川教育这个品牌,我们不得不这样做。”

  如果临时关闭网吧就可以提高高考成绩,那不如让网吧一年365天,天天关门好了——这显然不能。动辄关闭网吧,而且是采取明知不合法的手段,这对孩子们的法律意识是一种极大的摧残。对法律缺乏敬畏,以各种“合情合理”的名义行违法之举,既无助于提高升学率,从长期来看,更无助

责编:高全东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