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IT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谎称绑架电话诈骗频发 警方提醒家长需留意

 

CCTV.com  2010年06月01日 16: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内容速览]  警方分析称,这类骗局是利用事主担心家人安危的急切、恐慌心理实施诈骗。

  “你的孩子已被我们绑架,想让他活命快汇钱来!”如果您接到了这样的电话,一定要沉着冷静,小心上当。记者从江门市公安局获悉,近期鹤山一些市民反映接到此类电话,但这其实是骗局,已经有市民受骗。

  据事主王阿姨介绍,案发当天她正在家里做饭,突然电话响了。一个陌生人的声音在电话里说,“你的孩子已被我们绑架,想让他活命快汇钱来……”该男子威胁王阿姨,要求她马上汇5万元到指定账户。挂完电话,王阿姨拨打儿子的手机,但已经关机。王阿姨心急如焚,害怕儿子受到伤害,匆忙去银行,将五万元钱汇到了指定的账户上。

  回到家后,王阿姨试着再打儿子的电话,没想到却打通了。她立即问儿子是否被绑架,没想到儿子听了大吃一惊。原来他关机是因为电话被骚扰。两人发现上当之后,马上报警。

  ■诈骗特征

  1.不断骚扰导致孩子关机

  对策:需想办法核实

  警方分析称,这类骗局是利用事主担心家人安危的急切、恐慌心理实施诈骗。骗子会事先与当事人的儿子取得了联系,谎称电信局测试信号,然后不断打他的电话,直到关机为止。

  警方建议市民接到陌生人的“敲诈”电话后,一定要保持冷静,多问几个问题(比如:孩子多大了,在哪里工作、学习,穿什么衣服等等),或者要求与孩子直接对话,骗子就可能被当场拆穿。另外,事主还应该想办法与子女或学校、工作单位等相关人员取得联系,核实情况,千万不可轻易将钱款转入不法分子的指定账号。 “最重要的是,无论孩子是否真的被绑架,接到电话一定要及时报警。”

  2.用显号软件显示孩子手机号码

  对策:和孩子认识的人了解情况

  民警表示,从报警情况来看,有些市民之所以相信骗子,是因为他接到的电话显示出的就是孩子的手机号。犯罪嫌疑人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使用了一种“任意显号软件”,可以显示他需要的任何电话号码。因此,警方提醒市民,一定要做好个人信息资料的保密,接到电话后要和孩子认识的相关人员取得联系,核实情况。警方一再强调,希望广大市民在接到类似的诈骗电话时,能够沉着应对,冷静处理。

  陶然雷华带邓畅

  姚立娟林春晓

责编:高全东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