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IT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深圳副市长调查富士康“九连跳” 调查组进入

 

CCTV.com  2010年05月21日 10: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内容速览]  19日,深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李铭来到深圳富士康科技集团,就富士康近期连续发生员工跳楼事件进行调查,并与该集团高层商讨防范措施。

  本报深圳5月20日电(记者胡谋)19日,深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李铭来到深圳富士康科技集团,就富士康近期连续发生员工跳楼事件进行调查,并与该集团高层商讨防范措施。

  富士康近期发生的“九连跳”,已引起深圳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由政府相关部门联合组成的专题调查组日前已进入富士康。

  自2009年7月富士康发生“孙丹勇事件”,深圳市总工会多次派出调查组赴富士康,向员工直接进行调查,先后多次向深圳市委、市政府报告了调查结果并提出建议,同时督促富士康工会做好善后工作。

  据悉,深圳市总工会正在该市20余个外来工集中的社区进行抽样调查,掌握“新生代”外来工的生存现状和需求。

  富士康如何走出自杀阴影

  5月14日,富士康一名安徽籍男工从宿舍5楼纵身跳下,当场身亡。

  多年雄踞内地出口200强榜首、2009年全球企业500强排名第109位的深圳富士康科技集团,从今年1月23日至今,竟连续发生9起员工跳楼、共造成7死2伤的悲剧。而在2007年至2009年,该企业也曾发生过多起员工跳楼事件。

  企业实行半军事化管理

  接连发生悲剧的富士康,究竟是不是“血汗工厂”?

  据称,富士康员工薪资不低于当地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加班按劳动法规支付工资,免费提供工作餐、住宿,依法购买保险,享有国家规定的假期……深圳市总工会也在有关报告中说,未发现富士康存在强迫加班、严重超时加班等违反劳动法规现象。

  但是,富士康的另一统计数据却别有意味:企业基层员工每月流失超过2万人,占职工总人数的5%。

  富士康许多员工认为,这里“不尊重人”、“把人当作机器”、“劳动强度太大”、“如果不加班,待遇也高不到哪里去”……

  深圳市总工会调查时认为,富士康管理机制的“半军事化”、管理层级的“壁垒化”和“把人当作机器”的刚性管理手段,“对员工造成的心理压力乃至伤害是明显的”,客观上也是导致员工由于个人问题选择自杀的一大诱因。

  一位富士康员工说,如果用工方式、管理方式不变,富士康还会发生“连跳”。

  人际关系陷入“荒漠”

  23岁的贵州籍员工蒙景迪,与今年年初跳楼身亡的马向前住同一个寝室。蒙景迪说,他们寝室住了10个人,平时大家基本上没有交流,蒙景迪住了7个月,还不知道另外9名室友的姓名。

  富士康许多员工认为,尽管富士康称,企业理念为“视员工为第一宝贵财富”,但其实,员工的上下级关系和同事关系非常紧张、冷漠。

  一位富士康员工说,随便说话就会被上司批评,甚至记过,所以心里有话也不会去找主管说,也没时间与工友交流。

  有媒体评论,由于种种原因,富士康的员工陷入了“人际荒漠”。

  据悉,富士康目前已成立 “关爱中心”。当发现22岁的男工卢新存在心理问题后,“关爱中心”的“预先干预”是:让工友“联系主管”。此举并未能阻止5月6日的“第七跳”悲剧。卢新的一位工友认为,仅靠形式上的“关爱”,阻止不了悲剧的发生。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