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创富新首页 >

“黑色经济”使木耳种植户走上了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艳阳高照的六月,正是袋装地摆木耳“下地”的好时机。上甘岭区“百万袋木耳种植基地”里一片繁忙的景象,木耳种植户正忙着将培育好的袋装地摆木耳摆放到地里,工人们正在为木耳袋打孔。这是记者在上甘岭区采访时看到的景象。上甘岭区工会主席李生宝告诉记者,木耳种植是上甘岭区绿色产业发展的一个“重头戏”,通过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经济发展理念,上甘岭区不断壮大木耳种植产业规模,提高产品质量,发挥品牌效应,扩大产品附加值,使木耳种植户走上了致富路。

       近几年来,上甘岭区一直大力推动木耳种植业发展。如何全面提高黑木耳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成为了上甘岭区委、区政府领导们心急的问题。正在这时,市委学习考察团赴五省区学习考察带回的创新理念和先进经验为这个区木耳种植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这个区结合浙江丽水食用菌产业发展经验和自身实际,积极开发应用了液体食用菌种植技术。这项技术拥有一整套先进的生产液体食用菌种设备,既节约能源,又节省劳动力,用液体食用菌取代传统固体食用菌,工厂化、规模化、机械化的生产模式处在全国先进行列,年生产能力500万袋以上。“绿之源”液体食用菌技术的研发者韩桂荣说:“用“绿之源”液体食用菌种生产的木耳,生产成本比传统木耳成本底,仅在制菌这一项上每袋就可降低成本费用0.20元,同时还缩短了生产周期,节省了人力投入。”不仅如此,“绿之源”液体菌种木耳依据优良的品质、上乘的口感,进入了许多大型超市,销售价格也普遍高于其它木耳产品,并做为森林食品的优势产品再次在哈洽会上亮相,经济效益不断攀升。做为实现全民创业、兴区富民的好项目,“绿之源”液体菌种木耳在全区推广种植。“绿之源液体食用菌种推广示范基地”为种植户提供液体菌种,帮助职工试验种植,并免费传授经验技术,带动更多的职工发展木耳种植。据了解,今年,上甘岭区种植包括“绿之源”液体食用菌种木耳在内的地摆木耳已经达到了1040万袋之多,使木耳种植成为了上甘岭区的富民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