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学生村官开出浙江首家世博特许商品旗舰店

 

CCTV.com  2010年06月12日 09: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浙江在线  
[内容速览]  日前,富阳先进凤凰投资有限公司的采购部经理来到位于富阳市西堤南路303号的上海世博会特许商品旗舰店,一口气购买了150个“玉米杯”......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6月12日讯(通讯员 王颖 孙菊红) 日前,富阳先进凤凰投资有限公司的采购部经理来到位于富阳市西堤南路303号的上海世博会特许商品旗舰店,一口气购买了150个“玉米杯”。“玉米杯是一款专为世博会设计制作的低碳马克杯,把它作为员工福利发放,不仅具有纪念价值,更能提倡环保意识。”丁经理说,“本来打算专程赶到上海去购买,现在在自家门口也能买到正宗、放心的世博纪念商品,真是太方便了。”

      把世博带到家门口

      不用去上海,富阳人就能在家门口买到世博纪念品。今年的5月17日,一名大学生“村官”在富阳城区开出了一家特色礼品店,这是经世博局授权发证在浙江开出的首家世博特许商品旗舰店。

      店主孙晨鑫是个思路敏捷、善于思考的小伙子。自2008年从中国计量学院毕业以来,孙晨鑫便回到故乡富阳龙门镇任龙门三村主任助理。龙门古镇是孙权故里,有着独特的旅游资源。走马上任后,他很快发现:来这里旅游的人很多,但能够让游客心仪的纪念品却不多。于是,他就萌生了开发龙门古镇旅游商品的念头。

      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举办,龙门古镇被确定为世博的体验点。一个“以世博会契机引入世博元素”的创业点子在孙晨鑫脑海中形成:把世博会特许商品带到富阳来,让富阳人和来富阳的游客在富阳就能把世博礼品带回家。

      搭上创业“直通车”

      创业,除了要有了好点子,还要有好时机。孙晨鑫的创业,刚好赶上了富阳市鼓励和扶持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这趟“直通车”。

      根据今年新出台的相关政策,富阳市财政安排了每年100万元的人才专项资金,设立了“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专项基金”,这更加坚定了孙晨鑫的创业梦想。他写好了《创业计划书》,递交到龙门镇和市人事局等相关部门,顺利地注册成立了“富阳蓉霞礼品有限公司”。

      接着,孙晨鑫联系了上海的一家世博会特许商品经营商——上海金键锐礼品有限公司,向公司递交了在富阳市区开一家世博特许商品旗舰店的申请。世博局和公司的相关人员到富阳考察后,认为在规模、进货指标等各方面均达到了开旗舰店的要求,同时,他们也非常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双方一拍即合,4月初,世博局授权发证,准许在富阳设立世博特许商品旗舰店。

      会说话的海宝,各色世博会纪念章,各种世博元素的手机挂件、钥匙扣、手链……经过半个多月的店面装修,浙江省唯一一家世博会特许商品旗舰店展现在大家面前。据孙晨鑫介绍,300多平方米的店面是租来的,陈列着15大类3000多种世博特许商品。

      开店只是第一步

      新店开张不久,孙晨鑫就招募了5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和3名龙门镇村民加入他的创业团队。为了打开销路,他们动了不少脑筋,在旅游景点拉横幅、贴海报、分发宣传广告、进行商品展览、开通网上销售渠道……很快,产品的市场被打开了。

      “这是世博智能海宝,它可以进行触摸游戏选择,有抖动感知功能和60多种对话语句……”对公司产品的性能和特色,孙晨鑫非常清楚,能够准确熟练地为顾客介绍。

      “没能去世博参观,就近买个纪念品也是不错的!”孙晨鑫说,来这里光顾的游客和本地人说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他告诉记者,除了零售生意,还有不少单位主动找上门来,要求批量定购相关商品。“开张至今生意一直不错,日均销售额超过万元。”

      也有人泼过孙晨鑫的冷水,认为世博商机只能产生一个短期效应,很难长久维持。孙晨鑫却不以为然,“虽然世博会才短短6个月,但它的影响力是无限的,完全可以为他打出一个品牌来。”

      孙晨鑫虽然年纪轻轻,却有着不小的志向。“开这个旗舰店只是我实现创业梦想的第一步,接下去我们准备开发具有本土文化底蕴的旅游商品,让游客到古镇来不仅是看风貌,而且还是来购物的。”对于公司的发展前景,他信心百倍,“提高古镇商业氛围,实行商品自产自销,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提升村民生活水平。这才是我的目标。”

责编:胡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